小小奈剛回家的時候,我就聽信了「哭不能抱、不哭才抱」的理論,所以讓小小奈哭到聲音沙啞。

為了不要讓她沙啞下去,只好一哭就先抱起來,後來發現這樣抱也沒有太嚴重,小小奈也沒變成一整天都要抱的小孩。

所以後來我就說,不要管什麼理論,憑直覺就對了!

當爸爸媽媽覺得可以放小孩哭的時候就讓他哭,覺得這樣哭不太對的時候就抱起來吧!

 

最近新出了一本書,叫「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作者是我很喜歡的王宏哲。

之前在「請你跟我這樣過」裡面,我就最喜歡看他和黃瑽寧醫生講話,也很信他們。

在書裡看到小孩半夜起來哭,應該先不要理他,讓他再自行入睡,如果沒辦法,輕拍他就好,不要說話也不要抱起來,不然以後就會習慣半夜起來。

 

先說小小奈目前的狀況。

她睡下去之後,有時候完全不會醒,有時候會一陣子之後醒來哀一哀,有時候她哀就是躺在那裡閉著眼睛哭,有時候也沒哭就直接坐起來或站起來。

躺著哭的時候拍拍她、跟她說「馬麻在這裡」通常就沒事了,坐起來或站起來的時候,把她抱起來拍一下,很快就就再放到床上繼續睡。

 

因為看了王宏哲的書,我發現我的做法是錯的,所以昨天就試了「正確」的做法。

小小奈醒來哀,就不理她繼續做我的事,哀了一陣子沒停才進去看,發現她正在坐起來,把她放倒之後拍拍她不說話,她就開始哭,我還是拍拍她不說話,她就開始越哭越大聲、越哭越慘、甚至開始嘶吼。

我想說一下就都不理她大概沒辦法,不然先跟她說話吧,就跟她說「馬麻在這裡」,她看了我一眼,有停下來一下,但大概還在那個情緒裡出不來,馬上又繼續哭,怎麼跟她說話也沒用了,也想說她自己哭累會睡著,但她一點沒有因為累就打算不哭的樣子,要等她哭累至少要兩、三個小時吧,最後還是抱起來了。

抱起來讓她靠著我睡一下,再把她放到床上,她又想哭,但因為被抱過了,再拍一下就睡著了。

 

我突然覺得,我為什麼又被影響了啊?

小小奈在睡著之後的一、兩小時內可能會醒來哀,但之後就可以一覺到天亮,我一直都是這樣哄她的、她也沒有變本加厲,幹嘛突然想要改變她呢?

所以我不要看育兒書了啦!> <

(我想我看跟小孩溝通的部分就好,還不能溝通的現在,我用自己的方式可能比較適合小小奈,畢竟每個小孩都不同啊!@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