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新在普通班一直靜不下來,上學期還拿剪刀剪了一個女生的外套。

那個女生後來轉學了,校長怕引起連鎖反應,學期末找了小新的家長去談,談了什麼細節我不知道,大概就是希望家長能讓孩子吃藥。

結果這學期變成媽媽全天陪讀,因為媽媽堅持不讓孩子吃藥,又不想被排斥,連下課都跟著小新到處跑。

今天小新媽媽來問我上課的時間,我就跟她聊了一下,因為我覺得媽媽全天陪讀對小孩和媽媽都太辛苦了,然後她就對我抱怨了一堆。

雖然媽媽對於過動的藥有一點點誤解,她覺得吃藥就是讓小朋友變得呆呆得坐在那,校長要他們給小新吃藥只是不希望小新再惹麻煩(→這句倒是完全看清事實),歷史上很多了不起的發明家都有自閉或過動,如果當時有這種藥,現在就沒有這些發明了,而且小新並不是完全不受約束,只是老師有沒有心帶他而已。

其實吃藥未必就會變得呆呆的,也未必會抑制他的聰明創意,但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不同,確實也沒有人可以保證如果小新吃了藥會有什麼結果?

老實說,我本來贊成小新可以吃藥看看,和小新媽媽在談的時候也覺得小新媽媽對藥物有太先入為主的觀念了,但後來自己再想一想,媽媽並沒有錯。

媽媽說他在學其他才藝的時候都可以聽老師的話,也的確小新在資源班的時候都很OK,而且並不是從一開始就都沒問題,我也是和他鬥過幾節課的,當然才藝班和資源班的環境跟普通班不同,普通班老師要顧及整個班級,不可能只把心思放在一個特殊兒童身上,可是環境不好、老師能力不夠,不該成為叫小孩吃藥的理由。

這種問題其實很沈重,普通班老師沒有特教概念、其他家長沒有包容心,這是環境和制度的問題,卻都是特殊生和他們的家長在承受,尤其是像小新這種很聰明卻又干擾很大的小朋友,不然智能障礙的學生多排幾節資源班的課也就沒事了。

現在我還沒想出什麼好方法能讓家長、老師都不要那麼累,不過對於校長我實在只能搖頭,為什麼每個人坐上這個位子腦袋就變了啊?也沒和特教老師討論過就直接找家長來叫他們給小孩吃藥?如果家長錄音起來丟去水果不知道會不會上新聞?

學校對於資優班重視的不得了,以為靠資優班可以招攬多少學生?校長不知道我們今年一年級還沒減班是因為有一堆身心障礙的特殊生一人抵兩人在撐著、根本沒有人是因為資優班跨區來我們學校的嗎?

學校想增加學生數,特殊生比資優生有用的多了!v_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