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有好多好多的迷信。

迷信這種東西到底有沒有根據呢?不相信的怎麼就是不相信,相信的就是確信不已。

 

我想到在我生理期很不順的那陣子,有天小拉的大學同學來我們家,參觀了一下問說:「你們相信風水嗎?」

我問怎麼了?他就說我們的房間出來就是廚房,這樣不容易懷孕。

我一聽整個大驚,那時候我的確是不容易懷孕啊!問說有沒有什麼解決的方法?他說回去他再問問看。

爸爸有一個朋友也是看風水的,不過他看的是大格局,他覺得家裡的擺設都不如大格局影響大,我們搬新家之前就有請那位叔叔來看過,他是覺得我們家這個地點本身就是一個沒有發展的地方(^^"),我們家有某個房間適合將來小孩讀書,可是那個房間可以看到的景在我們住進來之後就被新建的大樓遮住了,所以我們家現在應該沒有風水可言吧!XDD

小拉同學說的事我回去問爸媽,爸爸也再去問那個叔叔,叔叔是說房門沒有正對火爐就沒什麼關係,而且如果對到火,是火氣會比較大、比較容易痔瘡(!),跟懷孕沒有太大關係。

所以我就打算如果小拉的同學有跟我們說解決的方法,那就聽一下,沒說的話就算了,後來他應該也忘了這件事,所以沒再提過這個風水的事,再後來我就自然懷孕了。

如果那個時候小拉的同學跟我們說了什麼方法,我們照做之後懷孕了,從此我一定會對這個風水深信不疑吧!

但事實就是我們什麼都沒做還是懷孕了,所以這到底可不可信呢?至少在這一點上面其實是不用太相信的。

 

最近也聽到大學同學說懷孕不能去月子房,她的第一胎早產,她媽媽就說因為她去看她坐月子的大嫂才會這樣。

我一個同事也說她懷孕的時候跟另一個懷孕的朋友去參加婚禮,她敬酒的時候就避開了,但那個朋友沒有避開,結果第二天那個朋友就早產了。

其實說不定她們什麼事都不做,還是會有相同的結果,但就做了這些事情,所以好像真有那麼回事。

就像懷孕前三個月不能講一樣,懷孕前三個月流產的機率約有百分之十五,也就是什麼都不做,一百個人裡面也可能有十五個流產,而去問到這十五個人有沒有告訴別人懷孕的事?幾乎都有告訴別人,所以「三個月前告訴別人會流產」好像就成立了,但事實上其他八十五個人也都說了啊!

 

這讓我想到有一天在facebook上看到的新聞,說一個女醫學博士研究出來,在生理期洗頭會導致女性癌症。

她研究了幾萬名女性癌症患者的生活習慣,發現九成以上都在生理期洗頭,於是她以醫學證明在生理期洗頭會導致癌症。

但我覺得她根本取樣有問題,就算是正常女性應該也有九成以上會在生理期洗頭,所以如果她要研究,應該是用「在生理期洗頭的癌症比率」和「不在生理期洗頭的癌症比率」來比較,看看不在生理期洗頭的癌症比率是不是真的明顯低下才對吧!

這也讓我想到之前在看頸部透明帶的網站時,看到裡面寫的,我們一般認為35歲以上的媽媽生下唐寶寶的機率比較大,但其實有80%的唐寶寶是35歲以下的媽媽生的,35歲以上只有20%。

一開始看到這個真的嚇了一大跳,不過這個數據只是要告訴大家並不是35歲以下就不需要唐氏症篩檢,後面它有說明為什麼35歲以上生的只有20%,因為35歲以上生小孩的媽媽相較之下本來就是少數啊!

所以不只是迷信,連所謂有科學根據的數據,如果沒有真正去了解都可能會造成誤解呢!

 

我還是認為,迷信這種東西可以參考一下,但不用因噎廢食。

我現在一直在考慮的是,等到二十幾週照了高層次超音波,確定寶寶沒有兔脣之後,是不是就可以盡情用剪刀了?

(順便一提,我最近也覺得懷孕不能用剪刀是服裝業者的陰謀,這樣我就不能自己做孕婦裝、不能做寶寶的衣服,他們才有錢賺啊!v"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