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我有三個一年級新生,其中一個是自閉症的小新。

雖然很像在叫蠟筆小新,不過這個小新可是小帥哥一個!:D

小新入學第一天就對老師拳打腳踢,幾天之後因為老師拿棍子嚇他,他也拿起掃把打老師,搞得我們新上任的輔導主任興致高昂的說這是他的第一個個案!XD

昨天早上有一節知動課,其實他的狀況很不錯,之前聽起來覺得他和以前的小霖很像,但實際上他比小霖還好多了!

今天早上他媽媽突然來找我,我剛塞下最後一口蔬菜三明治,嘴巴滿滿的真是糗!^^"

他媽媽是想問一下昨天的狀況,我和她說了一下之後她本來就離開,突然又折回來,說他本來下午要去外面的機構上課,但改成明天,所以今天下午可以到資源班來,然後也許是怕我對小朋友不熟、小新會造成我的困擾,所以跟我說了一些小新平常的表現和狀況。

小新的媽媽其實滿漂亮的,說話聲音有點粗,個性比較大喇喇,而且我們之前只見過一次面,彼此都還不熟,偶爾就會出現我們兩個突然都沒講話的尷尬時刻。

後來不知怎麼聊的,小新媽媽說到「總是會有人在旁邊說閒話,讓她很受傷」,細問之後,像是她老公的車友、甚至心理醫師,都會質疑她的教養。

聽到這個我一點都不意外,自閉症,尤其是功能還不錯的自閉症,外表長得可愛可愛,會說很多話甚至會有非常聰明的表現,但就是容易鬧脾氣、行為舉止怪怪的,所以在小時候常會被別人認為是家長不會教、沒教好,而且這個「家長」,大部分都會直接指向「媽媽」,我碰過的家長幾乎都有這樣的難過經驗。

而她被質疑的部分除了孩子會鬧之外,還有她會打小孩。

其實該打的時候就是要打,現在學校不能體罰我認同,但連家長都不能教訓小孩,那到底誰要來教啊?~_~

而且據媽媽說她不會失控的亂打,一定會先跟小新說為什麼要處罰他,而且打也一定用不會傷害到小孩的方式打,這樣的態度非常好啊!

我說很多人不了解這樣的孩子,所以不要太在意別人的話,然後說:「昨天上完課,我就跟我們另一個老師說:『小新一看就知道家裡很用心在教。』」(→這是真的,我一回到教室就跟我搭擋這樣說了)

頓時,我看到小新媽媽的眼睛,就像卡通裡面畫的那樣閃閃發光,好像她辛苦了這麼久,終於有人看到她的努力。

我說的是真的,一點也沒有要討好家長的意思,我們很多小朋友,家長也許是不懂怎麼教、也許是根本沒心要教、也有一部分是補償心態,明知該怎麼做就是做不到,總之很多特殊兒童是送進學校之後才開始學習、開始建立常規的。

所以一年級的自閉症,情緒起來會打老師的這種,第一次上我的課,雖然還是會沒經過同意就忍不住想去玩什麼,但我一說「不行」就自己會回到原位,這絕對是花了很長時間、而且方式正確而建立的規矩。

結果就這樣和小新的媽媽一直聊到第一節上課的小朋友都來了,才被迫停止,我最後還是跟小新的媽媽說,她的用心、孩子的進步她自己最知道,真的不要在意別人怎麼說,最後小新的媽媽是握著我的雙手說謝謝才離開。

小新媽媽離開之後,我很希望這樣的談話能給她鼓勵,她的努力絕對沒有白費,也覺得有點難過。

 

教養一個特殊兒童是非常辛苦的,如果身邊有這樣的人,不論你懂不懂特教,都請給他們鼓勵。

能看到媽媽帶著特殊兒童出現在外面,就已經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有多少的家庭寧願把小孩藏在家裡?所以多給他們一些善意的眼光、多一些包容,多一些鼓勵,即使小朋友鬧脾氣在外面摔東西,那都可能是從每分鐘都要鬧一次進步而來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植村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